談談貓咪治療過度舔毛的過程

身邊多位好友的貓咪都有過度舔毛的問題,因此在此分享我們家小橘 Miko 治療過度舔毛的歷程。

我們無法確切斷定 Miko 開始過度舔毛的時間點,警覺的時候,他已經把肚子一部分及靠近後腿區域的毛舔掉了一大半。

為了這問題,帶去看了兩次醫師(都是同一位醫師)。醫師聽了我們敘述家裡變動的情況後(新貓與舊貓不合,經常打架),雖然傻呆 Miko 不是打架肇事方,但醫師判定 Miko 可能因此心理有壓力,才會過度舔毛。兩次看診醫師都沒有開立藥物,也沒有給予太多建議,於是我們自行嘗試了許多減緩貓咪們之間壓力的方式:使用插電式費洛蒙、在罐頭中摻汪喵的情緒放鬆粉、讓他們聽貓咪紓緩音樂等,結果發現,這些方法對打架的兩隻貓有些情緒緩和的效果,唯獨對 Miko 沒效 ... 😓

因為 Miko 過度舔毛情況益發嚴重,連前面兩隻腳的毛都舔光了,去(2021)年初我們決定換家診所試試看,在新診所開始了療程。

治療開始前的 Miko(2021/1/10)


第一階段2021/1/14-2022/1/21

看診醫師表示貓咪過度舔毛有三種可能原因:異位性皮膚炎、食物過敏跟心理性原因。

醫師先替 Miko 驗血,檢查報告正常,Miko 沒有糖尿病、腎臟疾病跟甲抗等疾病,於是提出以下建議:

  1. 先吃一週類固醇(可以同時治療皮膚炎跟食物過敏),如果有效,可以排除過度舔毛是心理因素造成的。(藥粉裝在 4 號膠囊中,1 天 1 顆)

  2. 類固醇不適合長期服用(長期吃會讓貓咪皮膚變薄,也要定期監控血液數值),如果有效,建議改吃專治皮膚炎的藥物,倘若有效,可以確定是異位性皮膚炎,無效的話,可能是食物過敏,屆時就得訂定飲食計畫,找出過敏原。
第二階段2022/1/21 - 2022/8/20

改服用醫師建議的治療皮膚炎專用藥「安癢快」。安癢快要依據貓咪體重調整藥量,藥粉裝在 4 號膠囊中,一開始 1 天 2 顆,之後慢慢減為 1 天 1 顆。

吃安癢快確實讓 Miko 舔毛問題獲得大幅改善,但有個很大的缺點,就是價格真的不低(為類固醇的 2 倍),而且效果沒有類固醇好。不過醫師表示,不可能讓貓咪完全不舔,只是降低頻率。


Miko 開始治療 4 個多月後(2021/5/22)

第三階段2022/8/20 - 2022/11/1

原本吃安癢快情況還算穩定的 Miko,不知為何8月開始舔毛頻率變高,跟醫師商量後,決定一段時間改回使用類固醇治療。

第四階段2022/11/1 - 2023/4/23

Miko 被家中其他貓咪傳染感冒,最先感冒的兩隻貓咪自行痊癒了,Miko 情況卻益發嚴重,於是緊急帶去看診,由於當天固定看診的醫師沒有上班,接診的醫師表示類固醇會降低 Miko 抵抗力,建議改回服用安癢快,並表示依據 Miko 體重來看,以往給的安癢快份量不足,要增加。

就這樣,Miko又恢復服用安癢快,藥量也比以往多(也更傷荷包...),過度舔毛情形有控制住,但軟便情形變得很明顯,搭配醫師建議的益生菌,軟便問題也沒有顯著改善。

第五階段2022/4/23 - 今

2022/4/23 Miko 洗完牙,醫師建議改試用「止癢靈 Cyclavance」。「止癢靈」不是藥粉,是液狀藥,要先用附加的特殊餵藥器自藥瓶中抽取醫師指定的藥量後(藥量要配合體重計算),直接餵食。

使用此藥物時,要先搭配使用 1 -2 週的類固醇,等貓咪體內藥物達到一定濃度時,便可以停止類固醇。使用類固醇,是希望「止癢靈」發揮效用前,貓咪不會因為身體癢而難受。

Miko 服用「止癢靈」搭配 1 週類固醇,之後繼續服用「止癢靈」,效果比安癢快好,價格也比安癢快低很多,但有一個令人頭痛的問題,就是他非常不喜歡新藥的味道,強烈抗拒,不是在藥打進去最後一刻把頭撇開,藥因此沒打進嘴裡,就是餵食後拼命往外吐,偶爾加碼上演口吐白沫的戲碼。醫師知道以後,建議把藥先裝進膠囊中冰凍起來,要餵食時再使用膠囊餵藥器。此方法果然奏效,雖然 Miko 沒有因此興高采烈期待吃藥,但至少會認命地張嘴。

以下是 Miko 2023 年 7 月跟 8 月的照片:前腳跟後大腿附近區域的毛都長出來了,只有肚子還是有部分禿毛。不注意時,他偶爾還是會偷舔肚子毛,但阻止以後就會停止。

2023 年 7 月


2023 年 8 月

「止癢靈」效果良好,不過跟「止癢快」一樣,會造成 Miko 軟便(但比較沒那麼嚴重),我們應對的方式是 Miko 便便之後勤於查看,必要時,用寵物專用濕式衛生紙替他擦屁屁。

治療前後差別

  1. 以前 Miko 被摸就會咬人。開始治療後,他咬人的機率小很多,也能讓我們長時間拍屁屁或撫摸,想來以前一摸就咬人是因為皮膚發癢,被觸摸不舒服。

  2. 治療以後,Miko 不會再睡到一半醒來狂舔,而是經常睡到我們都懷疑他是不是還活著。

  3. 毛重新長出來之前,我們幾乎都忘了 Miko 毛的紋路有多美麗。

朋友問我們讓 Miko 長期吃藥擔不擔心有副作用?當然擔心!但是看到治療的效果後,我和外子有了共識:與其讓 Miko 每天過著發癢的生活,還是讓他享有生活品質比較重要。

之前吃安癢快或類固醇時,每個月都要跟 Miko 的診治醫師見一次面,使用「止癢靈」以來,Miko情況穩定,用藥頻率已經從每天 1 次(2 顆 4 號膠囊)減為 2 天 1 次,且多月不需回診。醫師表示異位性皮膚炎恐怕得一輩子用藥治療,我們也有長期抗戰的心理準備,只希望 Miko 情況穩定,我們跟醫師見面的次數愈來愈少就好。😃

以上經驗分享給家裡貓咪有過度舔毛問題的貓友們參考。如果您的寶貝也有過度舔毛的問題,建議儘早看診,找出並解決問題。😊




留言